什麼是三位一體?



小杰問說:什麼是三位一體?
我回答說:你會不會泡茶呢?
小杰就說:泡茶是我內行的.
我說:那要泡好喝的茶有哪三要素你知道嗎?
小杰回說:當然知道呀!就是溫度.比例.時間呀!
我又問說:那如果有一支茶你從未泡過,那你要如何泡呢?
小杰就說:那簡單呀!只要固定兩個要素,變通一個就可以了呀!
我回答說:可以比喻嗎?
小杰就說:如果是綠茶用85度的水泡5分鐘比例是1:50的話,我就固定溫度與比例後就調整時間,調整到最好喝的時間點,這就是黃金比例點.可能是4分半,或5分半,又者6分半.......等等!
我就回答他說:這就是三位一體!也稱為密法.或者身口意合一,三花聚頂.......等等.小時候老師有教過要口到.心到.眼到的呀!!
三花聚頂道乃生,
轉凡為聖即可成;
俗名稱為精氣神,
三無漏學佛可證.


 


 


三位一體拉丁語trinitas),又譯為三一真神天主聖三三一神聖三一三一神論基督教神學術語,對於基督宗教YHWH新教常漢譯為上帝耶和華,天主教常漢譯為天主雅威)的學說,建立於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的《尼西亞信經》,是天主教會東正教會的基本信條。


三一論主張,聖父聖子聖神天主教會譯為聖神東正教會新教則譯為聖靈)為同一本體(本性)、三個不同的位格,他們以希臘語homoousios 來表達他們之間的關連。三位格爲同一本質,三個位格為同一屬性。通俗地說,僅有獨一的天主;聖天父完全是天主,聖子完全是天主,聖神完全是天主;聖天父不是聖子,聖子不是聖神,聖神不是聖天父。[1]


新約聖經》沒有明確使用「三位一體」一詞,三位一體的理論基礎建基於一些聖經經文。[2]其中包括在馬太福音28:19:「所以你們要去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、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、給他們施洗」。經文用「名」是單數,三位一體的支持者指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乃共用上帝的名。一些經文被視為隱含三位一體的思想,而教父護教士加以立論及宣講。


歷史上不斷有一些教派及個別人士否定此教義。基督宗教的教會接納三位一體為傳統教義之一;反對方則支持「一位格論」,否定三一論。[3]


傳統天主教會把聖神降臨節第一主日定為三一主日,紀念天主聖父聖子聖神是三位一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喜來樂 的頭像
    喜來樂

    喜來樂生命教育中心部落格

    喜來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